【本文来自《恕我直言,汉语是阻碍中国人客观对待食物的最大障碍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本来就是蘸汤吃的,法棍只有刚烤出来的那几个小时是软的,之后不用晒不用吹,自然通风就能变硬,防止发霉。做扫帚的时候还是能吃的,放了这么久没发霉,就是因为含水量低,这是古代没有冰箱的背景下法国劳动人民的生存智慧。
为什么欧洲的面包硬,那是没有办法的。
烤面包需要持续高温、保温性极强的半圆形砖石穹顶窑炉,需要大量石材、砖瓦、工匠砌筑,造价很高。
木柴资源高度垄断、极度稀缺,所以烤面包只能集中在领主或者村里共享的面包烤炉进行。
由于成本高,在西欧,如法国,面包通常是一周,甚至两周烤一次。所以面包需要烤的特别干,防止发霉。烤超大紧实黑麦硬面包,阴凉阁楼存放 7–15 天,足够全家一周三餐;放干后泡浓汤、麦粥食用。
在阿尔卑斯山区,燃料更加紧缺,秋收后,甚至一次要烤出半年的口粮,硬黑麦面包储存在干燥谷仓,慢慢消耗。这种面包质地如同硬砖,只能切片泡热汤软化。